团情快讯

    团情快讯

    国赛双金!我校学子在第十八届“振兴杯”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喜获佳绩


      2023-11-29

    11 月 28 日上午,第十八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全国决赛在杭州落下帷幕。经过刻苦训练、层层选拔、激烈鏖战,我校参赛学生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共436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共获4个奖项,包括金奖2个、铜奖2个,这是学校首次在该赛事中获金奖,获奖数量实现历史性突破。

    “振兴杯”大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的国家一类大赛,经过18年的创新发展,已成为国内赛事规格最高、影响最大、覆盖最广的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品牌之一。本次大赛以“踔厉奋发启新程 挺膺担当建新功”为主题,设置主体赛(职业技能竞赛)、专项赛(创新创效竞赛)两项赛事,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主体赛于11月25至28日在杭州举办,聚焦新职业、新领域,设置智能硬件装调员、工业视觉系统运维员S、无人机驾驶员、仪器仪表维修工、机床装调维修工等5个竞赛职业(工种),吸引超过12万名学生参加各级初赛,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共有来自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436名选手同台竞技,经过激烈角逐,共产生金奖25名、银奖25名,铜奖50名。

    20880

    其中,其中来自智能制造学院丁小平、邓风升在仪器仪表赛事中斩获金奖,仪器仪表维修工是此次“振兴杯”首次增设的赛项。竞赛总成绩由理论知识竞赛(满分100分,占总成绩的30%)和实际操作竞赛(满分100分,占总成绩的70%)两部分成绩组成(模块一占45%,模块二占55%),其中实际操作竞赛试题范围包含管道安装、仪表调试、程序控制及工业流程操作程序四个比赛模块,参照仪器仪表维修工的相关标准和规范要求,全流程全方位考核参赛选手对仪器仪表维护及调试的职业能力。

    来自电子与信息学院的昝杰和来自智能制造学院的胡雨也分别在智能硬件装调员和仪器仪表维修工赛项中荣获铜奖的好成绩。

    近年来,我校以“双高”建设为契机,实践产教育人新模式,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推进建设技能人才培养机制,更好地服务青年学子成长成才、创新创效、择业就业,引导青年学子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