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信息公告

    绵职团【2019】1号共青团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2019-03-11

     

    共青团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校团委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方位多角度抓好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和团的组织建设工作。按照学校党委、团市委的要求,主动服务中心工作,切实保持和增强全校团员青年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努力奋进,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将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区域性一流职业大学奋发作为,续写新篇章。

    一、聚焦主责主业,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1.凝聚青年,紧扣时代主题,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目标任务: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引导,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力服务青年,倾听青年呼声,了解青年需求,提升团组织的凝聚力。

    工作措施:精心策划开展深入有效,内容新颖,贴近我校青年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利用网络学习、专题培训、集中授课、演讲竞赛等形式,依托多种宣传舆论阵地和新媒体,以“青马工程”为重要载体,运用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认识逻辑和表现形式,全方位引导全校团员青年学习和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方针、政策。

    2.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目标任务:以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加强对团员青年的爱国主义教育。

    工作措施: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周等主题活动,切实增强我校广大青年的民族精神及国防安全意识,帮助广大青年坚定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3.强化实践育人质量提升体系

    目标任务:进一步丰富党团实践育人内涵,不断完善制度规划,规范和强化以志愿服务为主要载体的实践育人质量提升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融入到日常学习生活。

    工作措施:依托“第二课堂成绩单”平台建设,结合密切联系青年机制,组织各级团学干部深入团支部、学生社团、志愿服务基地等各类组织开展互动宣传交流,积极参与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引导青年带头移风易俗,常态化开展青年志愿服务。

    4.强化网上引领,积极开展主题网络活动

    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学校共青团新媒体平台建设,扩大影响覆盖面,引导全校团员青年参与网上学习,丰富和提高自身党团知识储备,坚定理想信念,共建和谐校园网络生态。

    工作措施:依托共青团新媒体平台,以“网上共青团”“青年之声”“智慧团建”“青年大学习”“绵职青年”等新媒体平台为主要载体,广泛开展各类网络话题活动及线下主题团日活动,发动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围绕活动主题,积极创作各类音视频及文学作品。

    二、加强团的组织建设,提升共青团组织力

    5.优化党委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

    目标任务: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团委为团学组织的中心和枢纽,以学生会组织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主要学生组织,以学生社团及相关学生组织为外围延伸手臂。

    工作措施:各级团组织加强对同级学生会的指导,协助做好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的管理,把好政治关,支持其开展主题鲜明、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规范日常活动,促进有序发展。强化学生会的职能职责,聚焦广大学生精神成长、学习生活、成才发展、权益维护等需求,充分发挥引领同学坚定理想信念,帮助同学全面成长进步,代表和维护广大青年学生正当权益等方面的作用。

    6.规范和加强校系两级团学组织建设

    目标任务:构建项目化、扁平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提升共青团的吸引力、凝聚力,扩大工作有效覆盖面,进一步发挥各级学生会组织和其它学生组织的组织优势。

    工作措施:进一步明确和理顺校系两级团学组织工作职责,建立健全团学工作评价考核制度,全面促进各级团学组织的内涵发展和形象建设。在党委领导下,改革优化团的基层组织制度,规范加强和改进校系两级团组织对同级学生会的指导,依法依章独立开展工作。

    7.巩固和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

    目标任务:正确把握基层团组织建设效能,客观分析青年聚集特点,注重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工作措施:落实全团“常态化下沉基层”“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团干部联系青年和基层的制度”等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及“班团一体化”运行机制,巩固班级团支部建设,推进社团建团,构建“多种模式、多重覆盖”的团建创新机制。

    8.落实团、学代表大会制度

    目标任务:根据《团章》及《共青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有关要求,在我校第二次团学代会成功召开的经验上,进一步依法、依规落实团的代表大会制度,并指导落实学生代表大会制度。

    工作措施:在团代会闭会期间,由校团委负责学校的各项日常团务工作。根据我校实际情况,改进和完善团、学代会的工作方案,充分尊重和保障团员青年的民主权利。

    9.大力推进从严治团

    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团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以团章为根本遵循,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落实执行,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推进从严治团。

    工作措施: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以定期召开团学干部大会,主题团日活动,系部团员大会,团支部民主生活会,团学干部培训,问卷调查等方式,带领团员青年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使其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违背党中央精神的错误言行。

    10.着力改革攻坚,推动共青团改革落地生根

    目标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制定的《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以及团省委、省教育厅《关于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的实施意见》对照实际情况,切实加强和改进我校共青团工作,促进改革落地生根。

    工作措施:改革和优化职能分工,细化职责,提高能效,充分发挥团组织思想引领、凝聚青年和维护青年合法权益的核心作用。重点落实“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及“二课”平台建设,改革完善团干部培养培训使用制度,完善学生权益维护工作机制,推进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积极构建社团分层分类的科学发展新模式。

    11.加强团员队伍建设,做好推优入党工作

    目标任务:以增强先进性为重点,降低团青比,严格政治标准,提高团员发展质量,强化“党团衔接”。

    工作措施:以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按照上级团组织要求发展新团员,进一步规范和细化新团员的发展及“推优入党”程序,做好新团员档案管理及团费收缴工作,落实团员团籍注册制度。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动员青年学生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及学校建设

    12.带领青年学生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在决胜全面小康进程中努力作为

    目标任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按照中央、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团中央助力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以帮助农村贫困青少年成长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的优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工作措施:组织开展“青春扶贫”行动,广泛动员各级团组织、团员青年主动投身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帮助青年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激发其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校团委及各团总支积极开展助力脱贫攻坚的系列主题文艺活动及志愿服务活动,促进青年学生在活动中得到锻炼,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

    13.激励青年学生踊跃参加社会服务

    目标任务:支撑地方区域经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我校志愿服务制度化、系统化建设及规范化发展。

    工作措施:以“三下乡”“西部计划”“逐梦计划”校外志愿服务基地建设等社会实践活动为依托,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拓宽青年学生实现社会参与的渠道。

    14.服务学校战略,在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区域性一流职业大学进程中努力奋斗

    目标任务:促进青年学生将专业知识技能与综合实践牢固结合,在各项专业建设和技能比赛中学习知识,掌握知识,提升技能及业务水平,为学校战略不断奋斗。

    工作措施:深化“创青春”“挑战杯”等品牌赛事,改革创新校内品牌活动及品牌文艺节目,重点支持专业技能型学生社团的建设,拓宽青年学生专业学习途径,促进其在专业领域取得突破。服务青年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破解项目起步困境,优化提升校园创业环境,增进青年创客之间交流沟通和互助合作,激发青年创新智慧、创业激情和创优动力。

    四、坚持改革再出发,突出问题导向,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日常工作

    15.着力解决基层团组织实际问题

    目标任务:积极发挥基层团组织的作用,形成符合发展要求,适应广大团员青年需要,反映青年学生呼声,紧密结合基层党支部工作的团的工作体系。

    工作措施: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充分调动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强化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建立健全“众创众筹众评”制度,使青年师生更多地参与到共青团工作全过程。

    16.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强化服务职能

    目标任务:广泛联系服务青年,倾听青年学生意见和建议,聚焦青年学生的普遍需求,合理筹划活动类型及活动内容,健全和完善活动运行机制。

    工作措施:创新组织动员模式,通过有效的工作设计和活动开展形式,进一步提升团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创新资源举措方式,努力转变工作对象为工作力量,变社会资源为工作资源,全力服务全校青年。创新管理运行模式,通过构建项目化、扁平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团的工作专业化水平。

    17.做好日常重点工作,夯实团学工作主阵地

    目标任务:加强日常重点工作的策划、创新、评估、实施和科学调研,优化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工作程序。

    工作措施:注重工作开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保障团建工作、纪念五四运动系列活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社团风采节、科技文化艺术节,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基地建设,元旦游园和新年晚会等校园品牌项目工作顺利进行。着力提升团员先进性,引导团员在日常工作学习中创先争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切实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

    18.加强常态化管理,推进制度化建设

    目标任务:建立有效的常态化团务运行机制,以制度促落实,使日常团学事务的开展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工作措施:从“三会两制一课”、团组织关系转接、团费收缴管理、学生社团管理、团学干部管理等团的基本制度抓起,依托“智慧团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团的组织生活,让团员更像团员。

     

    附:2019年校团委、学生会主要活动安排表

     

    此页无正文。

     

     

     

     

     

     

     

     

     

     

     

     

     

     

     

    共青团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9年3月11日